初乳可以喝嗎?

  牛隻初乳組成分內含的抗體,是適合用來對抗牛隻可能感染的疾病而非人類,加上酸度高、蛋白質含量亦較人類的初乳高,食用可能會增加過敏的可能性,過量會有輕瀉性的狀況產生,其蛋白質的熱不安定,在加熱過程中會呈現凝固現象,種種結果顯示,牛隻初乳並不適合人們飲用。

  初乳(colostrum)是乳牛剛產下仔牛後開始泌乳第1週的牛奶,初乳帶黃色而濃厚,有異臭,偶因混血而帶赤黃。富粘性,呈酸性。比重約1.060。冰點比常乳低,其化學組成:水分較少,固形分多,乳糖及脂肪少,蛋白質及灰分多,而以球蛋白尤多,占全蛋白之50-60%,此與免疫性有關,初乳是新生仔牛獲得免疫體的重要來源。且初乳的蛋白質熱不安定,在加熱過程中會呈現凝固現象,因此不適於人們飲用。

  初乳中的抗體,是適合用來對抗牛隻的疾病,對人體而言為外來的蛋白,除了很快地被分解掉外,也會有增加食物過敏的可能性,還是應該稍加注意。

發布日期:104-04-30

資料來源:農委會農產品食安服務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