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酵乳是理想的保健食品

1.營養更加強化:
牛乳經由乳酸菌的作用後,在營養上,蛋白質更好消化,利用率更加提高;鈣質變成更好吸收的乳酸鈣;維生素B群含量增加,這些都是使發酵乳更加營養的原因。

2.減少牛乳引起的不適症狀:
牛乳中所含有的蛋白質及乳糖是引起人體不適症狀的可能原因。蛋白質經由乳酸菌的部份水解可減少其抗原性,對乳蛋白有過敏症的人,食用發酵乳後很少再發生過敏反應。乳糖由乳酸菌分解後約減少20-30%,同時乳酸菌中的乳糖(鋂)會在腸中持續分解乳糖,因此不會發生腹脹、腹瀉的不適症狀。

3.防止便秘︰
便秘是萬病之道,排泄不良常造成腐敗菌大量增殖,毒素產生。發酵乳中所含有的乳酸具有刺激腸道進行蠕動的作用,可預防便秘的發生。

4.抑制腸內有害菌︰
發酵乳中的乳酸菌藉由產生乳酸、醋酸、游離型膽酸及其他抑菌物質,或與有害菌競爭營養物質和生長空間以抑制人體中有害菌的滋長。腸內有害菌受到抑制後,所產生的致癌因子就會減少。

5.降低血液膽固醇值︰
發酵乳中的乳糖、鈣、乳清酸及乳清蛋白質等成分均為抗膽固醇因子,而且乳酸菌體成分或菌體外代謝產物亦存有抗膽固醇因子,因此發酵乳具有降低血液膽固醇值的作用。

6.具有抗鬱功效︰
乳酸菌在分解蛋白質的過程中會游離出(L-tyyptophan),L-色胺酸會被大腦用來合成神經傳遞物質-血清張力素,此物質負責縮短腦神經興奮的時間,使大腦的執行能力減緩。因此常食用發酵乳具有抗鬱作用用。

7.改善肝機能障礙︰
食物中的蛋白質在消化的過程中常因腸內有害菌增殖而產生氨態氮、亞胺、硫化氫等腐敗產物,這些物質會逐漸對肝臟產生傷害,而造成肝機能的障礙。發酵乳含有豐富維生素及優質蛋白質,經常食用可增強肝臟的代謝機能。另一方面,乳酸菌會抑制有害菌產生腐敗物質,同時將產生出來的腐敗物質加以吸收,間接的預防肝機能障礙。

8.致活人體免疫機能︰
乳酸菌的菌體、代謝物及細胞外多醣體等具有刺激全身或局部免疫機能活化的作用。在許多的研究發現,長期食用酸酪乳會促使血清中免疫球蛋白的濃度增加,同時人體中單核球、淋巴球、T-細胞、B-細胞、巨噬細胞(Macrophage)及自然殺手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等免疫細胞也會受到刺激而活性增強,另外也會刺激干擾素及細胞激活素(Cytokine)的形成。

9.抗腫瘤效果
發酵乳中含有抗突變性物質,可減低致癌物質 (如亞硝胺、硫化氫、糞臭素、氨態氮、短支鏈脂肪酸...等) 的誘癌作用,乳酸菌亦具有移除及分解腸道內致癌物質的能力。又如前所述,發酵乳可促進自然殺手細胞、巨噬細胞的活性及干擾素的分泌增加,可直接對腫瘤細胞加以抑制或殺滅。

 

腸內菌叢小檔案
人體胃腸道中存在有相當複雜的生態系統,具推測約有300-500種微生物暫宿於其中,稱之為腸內菌叢。這些微生物有部分會對人體產生致病性,我們稱之為腐敗菌,也稱為"有害菌";部分則與宿主呈一共生或協同的關係,稱之為共生菌(Symbiont),也稱為"有益菌"。有益菌常藉由產生抑菌物質,或與有害菌競爭營養物質和生長空間以抑制人體中有害菌的滋長,使胃腸道中各微生物群間維持一個衡穩狀態(Homestasis)。有害菌與有益菌間的消長主要受到食物內容的影響最大,常攝取高蛋白、高脂肪、低纖維食物的人,腸內的有害菌就會大量增加;而飲食均衡且多攝蔬果及五穀雜糧則有利於有益菌的生長。日常多補充含活性有益菌的酸酪乳,維持乳酸菌等有益菌佔優勢的腸胃道環境可有效抑制病源菌增殖,使身體保持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