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鮮乳的選購及保存

消費者在選購國產鮮乳時,應該注意下列幾項標示︰
1. 品名。
2. 內容物名稱。
3. 原料:應標明符合CNS3055之規定。

4. 營養標示。
5. 特別標示:〝本產品含有牛乳,不適合對其過敏者食用〞,或等同意義字樣。

6. 有效日期及保存期限。
7. 殺菌方法及保存條件。
8. 製造廠商或國內負責廠商名稱、電話號碼及地址。
9. 原產地(國)。
10. 淨重、容量或數量。

  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認明鮮乳瓶(盒)上黏貼有 "鮮乳標章" 才是農政單位所認證推薦的純正國產鮮乳。鮮乳含有相當豐富的營養成分,極易滋生微生物而腐敗,因此在保存上要注意以下幾點︰
1. 購買時請選擇在最後要離開前才買,以免離開冷藏設備過久而回溫;購買後請儘速儲存2-4C的冰箱中冷藏。
2. 請將乳罐放在冷藏庫上層靠裡處,切勿擺放在冰箱門中,以免溫度過高。
3. 避免暴露在陽光或強烈的日光燈下,以免因光氧化造成香味的劣變和維生素的破壞。
4. 取用後儘快將鮮乳罐擺回冰箱,避免過度回溫造成微生物滋長。
5. 沒有喝完的鮮乳切不可倒回原來的乳罐中。
6. 沒有喝完的鮮乳,乳罐要保持密封以免吸收冰箱中的不良氣味。
  選購及保存除了須注意以上各項外,鮮乳應具有乳白至略微淡黃色的外觀,飲用時略帶微甜風味、些許的乳香味及舒適的口味及嚐後感。如此才是真正新鮮的鮮乳。


解讀鮮乳標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