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鮮乳標章」

  「鮮乳標章」是政府為保障消費者權益所實施的行政管理措施,以促使廠商誠實以國產生乳製造鮮乳。政府依據乳品工廠每月向酪農收購之合格生乳量及其實際產製的鮮乳核發「鮮乳標章」。所以消費者選購貼有「鮮乳標章」的鮮乳產品,消費者權益才有保障。
  政府為了防範可能發生的弊端,對鮮乳標章的管控及查核作業非常的嚴謹,在貼紙印製作業上,確實掌握承印廠商紙張原料來源及印刷品質,並加強防偽設計。在實際執行上,每月由各縣市政府不定期赴超市抽檢鮮乳標章的黏貼情況,發現乳品廠違規者按情節輕重處以警告或暫停輔導的處分。每月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中央畜產會抽驗市售鮮乳,提供乳品工廠改善的參考。
  自從政府辦理鮮乳標章計劃以來,頗獲消費者的認同,已建立良好的公信力,對於促進國內鮮乳消費,帶動乳業發展,穩定酪農收益及保障消費權益上發揮預期的功效,更是區隔國產鮮乳與進口乳製品的一個屏障。因此,為保障消費者權益及建立本土化國產乳品品牌,促進乳業的永續發展,請消費者選購貼有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所核發的「鮮乳標章」之鮮乳,才是你我最佳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