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流傳鮮乳含有禁藥、塑化劑及抗生素?

發布日期:2015-04-30
 
  有關網路流傳「鮮乳含禁藥」之報導是屬網路謠言,經衛生福利部及本會抽檢市售鮮乳產品均合乎規定,呼籲媒體應重視資訊傳遞嚴謹度,避免引發消費恐慌,也請民眾對網路傳言應予刪除勿再轉載。本會亦將持續透過各項制度,在各個環節層層把關下,國產鮮乳及乳製品絕對經得起考驗,衛生品質安全無虞,請國人安心食用,並持續支持國產鮮乳。
  網路流傳「鮮乳含禁藥」訊息為10211月間周刊媒體的不當報導,經衛生福利部及本會抽檢市售鮮乳產品,結果均合乎規定,已立即對外公布消弭疑慮,並呼籲媒體於資訊傳遞時應重視嚴謹度,避免引發消費恐慌,也請民眾對網路舊聞或謠言應予刪除勿再轉載。
  為強化酪農自主管理及乳廠驗收把關、以有效監控生乳品質及藥物殘留,本會訂有「乳品加工廠收購酪農原料生乳驗收及計價要點」,生乳進廠前在抗生素及有害物質的檢測是非常嚴格的,如有不合格情事,乳廠會將該批生乳染色及退乳,同時要求被驗出的酪農戶必須賠償乳車全車總乳損失,金額動輒數十萬元,此種高規格的賠償制度,讓只有符合規定的生乳才能進入乳廠加工程序製成鮮乳販售。
  本會將持續透過例行的監督管理機制,要求酪農依法使用經核准的動物用藥,亦進行生乳品質及藥物殘留相關檢測,食品衛生主管機關也會依照「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就市售鮮乳及乳製品進行查驗,在各個環節的層層把關下,國產鮮乳及乳製品絕對經得起考驗,衛生品質安全無虞,請國人安心食用,並持續支持國產鮮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