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保久乳有添加防腐劑所以可以比鮮奶放更久,真的嗎?

發布日期:2022-9-6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闢謠專區」
 

許多消費者都很疑惑,保久乳是以生乳或鮮乳為原料做的,為什麼鮮乳要放冰箱冷藏,而保久乳可以直接放在室溫下,差異就在殺菌、充填及包裝方式,而不是添加防腐劑。

  1.  鮮乳是指以生乳為原料,經加溫殺菌包裝後冷藏供飲用之乳汁。鮮奶之殺菌方法多採用巴斯德殺菌法(Pasteurization),又稱高溫短時間殺菌法(high temperature short time, HTST,72℃,15秒或80~85℃,10~15秒),另外也有超高溫瞬間殺菌法(ultra high temperature, UHT,120~130℃,2~5秒)。兩種殺菌方法皆可有效殺死潛在病原菌,但並非絕對無菌,故需冷藏保存。

  2.  保久乳是指以生乳或鮮乳為原料,經商業滅菌後,可常溫保存之產品。製作保久乳所採用的商業滅菌方式有兩種,一種是採無菌加工及包裝技術之超高溫瞬間滅菌處理,常見之殺菌溫度與時間為135~150℃,1~4秒;另外一種是高溫高壓滅菌法,將生乳先裝瓶、封蓋後、放入殺菌釜後,加熱110∼120℃,30分鐘。這兩種加熱方法都可以有效殺死所有微生物及其孢子,加上包材為密閉容器,所以可在室溫保存數月。

  3.  另依據「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鮮乳及保久乳皆不得添加防腐劑。

參考資料:

1.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 https://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l0040084

 

2.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https://www.food.org.tw/TW/QADetail.aspx?PI=T6877gRzp9I%3D&QAID=1t8LdPLLUqU%3D&Keyword=637frT499bg%3D&QAType=T6877gRzp9I%3D

3.新編乳牛學;國立編譯館(主編)、宋永義(編著);95年10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