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晚一杯奶、補鈣顧健康!認明「鮮乳標章」安心有保障

六句簡易口訣,輕鬆掌握每餐營養

台灣區乳品工業同業公會今年走入社區關懷長者飲食,同時推廣國產鮮乳!第一場活動10月26日於大寮區老人活動中心舉辦,吸引近50位銀髮族參與。營養師透過生活化的方式介紹健康飲食概念,並設計「我的餐盤」菜單,以當季新鮮食材結合「鮮乳」規劃食譜,教導長者吃得健康又美味;也透過有獎問答送好禮與長輩互動,阿公阿嬤們都踴躍舉手搶答,參與度十足。


(圖一:111年國產鮮乳社區推廣活動首場前進高雄!「我的餐盤」菜單告訴民眾如何吃得健康。)

營養師黃依婷親切與長輩分享均衡飲食的概念,將每日應攝取的六大類食物「全穀雜糧、豆魚蛋肉、蔬菜、水果、乳品與堅果種子」以圖像呈現。更運用六句簡易口訣宣導飲食的種類與份量,「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讓長輩透過「拳頭」、「掌心」、「大拇指」即可暸解每餐六大類食物要吃的量,簡單好記。阿公阿嬤們也都非常認真的跟著比劃,還會互相比較各自拳頭大小,現場氣氛熱絡,掌聲笑聲不斷。

黃依婷提及,據國民健康署調查,99%民眾乳品攝取不足,特別提醒阿公阿嬤們應「早晚一杯奶」(一杯240毫升)補足所需鈣質,也可以奶粉、保久乳、優酪乳、優格等代替。


(圖二:營養師黃依婷提醒現場長者每天早晚一杯奶,補充營養。)

「選購鮮乳時要注意什麼呢?」黃依婷秀出大型「鮮乳標章」,提醒長輩,鮮乳的瓶身上常會貼有一張白色乳牛形狀的貼紙,這張貼紙就是所謂的「鮮乳標章」、也俗稱「小牛貼紙」,是由行政院農委會核發,用以證明出產鮮乳是「100%國產生乳」製造,選購時認明此貼紙安心有保障。


(圖三:活動現場特別提醒民眾選購國產鮮乳應認明鮮乳標章。)

活動中也特別設計符合均衡飲食的鮮乳食譜與長者分享,「南瓜海鮮濃湯」料理加入了全榖雜糧的南瓜、多樣的海鮮與蔬菜類食材,當餐同時搭配據點供應的「時蔬炒米粉」,提供足夠一餐所需營養。「南瓜海鮮濃湯」食材有南瓜、鮮乳、鯛魚片、蝦仁、紅蘿蔔、雪白菇、洋蔥、橄欖油、鹽、白胡椒粉等。 

黃依婷教導長輩烹調「南瓜海鮮濃湯」小技巧,可以將食材切好直接放入電鍋,上桌再倒入鮮乳,簡單方便。除了簡便的電鍋料理方式,也可以先將洋蔥先入鍋以油拌炒香,加入水或高湯覆蓋食材,陸續放入紅蘿蔔、南瓜煮軟,並打成泥狀,再加入汆燙熟的雪白菇、蝦仁、鯛魚塊,最後倒入鮮乳熬煮入味,香濃滑順、營養均衡又有飽足感。


(圖四:「南瓜海鮮濃湯」料理過程中加入鮮乳除添加風味,營養更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