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鮮乳」推廣前進橋頭國中 有獎徵答師生踴躍互動 

台灣區乳品工業同業公會前進校園推廣國產鮮乳。10月28日前往高雄市立橋頭國中,吸引大批師生參與,營養師透過淺顯易懂、寓教於樂方式,告知大家「1天攝取2杯國產鮮乳」的重要性,有助於營養健康均衡,最後也透過有獎徵答互動,現場反應熱烈。 


(圖一:橋頭國中師長與學生們熱情參與國產鮮乳推廣活動。) 

文山高中營養師陳盟仁開頭先以介紹每日應攝取6大類食物「全穀雜糧、豆魚蛋肉、蔬菜、水果、乳品與堅果種子」,正確營養是健康的根本,食物是營養的來源,人體需要各種營養素來供給生長發育及調節生理機能的正常運作,「所以要有健康的營養觀念,才能綻放彩色人生」。 

陳盟仁提到,其中「乳品類」食物攝取的重要性,台灣人缺乏鈣質,但鈣質每天都必須攝取,總不可能天天吃小魚乾,而最容易取得「鈣」的來源就是鮮乳,「1天2杯鮮乳就可以滿足一天所需」,尤其現在小朋友正處於成長茁壯階段,想要長高的話,就要多多喝鮮乳,尤其趁年輕時多補充鮮乳,可以避免骨質疏鬆、肌少症。 

陳盟仁強調,鮮乳好處多多,特別提醒現場師生們,「早晚 1 杯奶」(1 杯 240c.c)補充所需鈣質,另也包括蛋白質、醣類、脂肪、礦物質、維生素等營養素,但建議最好選用貼有「鮮乳標章」的國產鮮乳,直接喝鮮乳會比沖泡奶粉來得更營養、健康。 


(圖二:喝鮮乳好處多,購買國產鮮乳請認明鮮乳標章。) 

陳盟仁也分享早餐怎麼吃更健康,「吐司夾蛋+鮮乳」約422大卡,但建議不要抹沙拉,雖然好吃,但恐怕越吃越胖。「蔬菜蛋餅+鮮乳」減少沾醬,熱量約378大卡;「鮪魚起司蛋堡+鮮乳」為了健康也不抹沙拉,約536大卡,「早上喝鮮乳,加上吃得均衡,上課更容易集中注意力」。 

現場也進行有獎徵答,師生特別專注聽取營養師介紹的各種專業營養知識,包括「鮮乳營養比例密度最高」,可以補充鈣質、維生素A等營養;而「怕太胖,就喝低脂鮮乳」,師生為了豐富獎品,爭相踴躍搶答,現場笑聲此起彼落,也令人快速將鮮乳知識吸收進去腦袋瓜。 


(圖三:有獎徵答時間師生們爭相踴躍搶答,現場十分熱鬧。) 

陳盟仁特別提醒,「鮮乳標章」代表的是國產鮮乳及100%國產生乳製造,瓶身上常會貼有一張白色乳牛形狀的貼紙,也俗稱「小牛貼紙」,是由行政院農委會核發,另有細分為夏期品跟冬期品,乳質含量及口感有些許差別,但整體而言比進口的牛奶更加新鮮、有保障。 


(圖四:營養師陳盟仁現場親切地教導橋頭國中師生們認識「鮮乳標章」。) 

另方面,這次國產鮮乳推廣活動也邀請江姓烘焙老師指導學生如何製作「法式鮮奶酪」,材料配方包括鮮乳、細砂糖、香草粉、動物鮮奶油、吉利丁片等,按照一定比例後加以攪拌,等待微成形後,放入冰箱冷藏即可食用。 


(圖五:橋頭國中烘焙社學生們動手實作「法式鮮奶酪」,作法簡單又美味好入口。) 

橋頭國中校長蔡月梅表示,很開心這次國產鮮乳宣導活動,大家非常踴躍,蛋白質來源很多,其中包括喝鮮乳,還可以幫助成長、頭好壯壯,其中最推薦的是國產鮮乳,認明政府的「鮮乳標章」最有保障及饒富營養價值。 


(圖六:左起為營養師陳逸芬、烘焙社江老師、營養師陳盟仁,三位提醒師生們1天飲用2杯貼有「鮮乳標章」的國產鮮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