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流傳牛奶的酪蛋白會致癌,是真的嗎?

發布日期:2015-06-08
資料來源:農委會爭議訊息澄清專區(含食安)
 
  現有研究及資訊均無任何證據能直接證明牛奶中的酪蛋白會致癌,牛乳含有優質的蛋白質及鈣質等,是攝取營養的良好來源,請國人放心飲用並持續支持優質國產乳品。
  本項網路訊息經查應是引用坎貝爾博士發表之酪蛋白與癌症的相關研究,該研究係以高劑量的酪蛋白 (20%) 為單一蛋白質來源餵食已感染致癌物的大鼠,結果為高劑量酪蛋白對癌症病發有促進風險,但坎貝爾博士在其書中強調『酪蛋白攝取量和癌症發病率的確有關聯,但並不能說明酪蛋白一定會導致癌症發生,因為相關性並不等於因果性。』及『僅憑藉驗結果就斷言,在人體有同樣效果這是不科學的。』,另外,網路上也有專家對本項傳言提出不同見解,例如,『該實驗僅以酪蛋白為單一蛋白質來源,與人類的飲食習慣不同;而動物試驗的營養模式能否套用在人類的身上,也存有很大爭議。』,由此可見,網路訊息如被片段擷取或不當解讀,的確會讓消費者產生不必要的恐慌,目前現有資訊均無任何證據能證明喝牛奶會致癌更請國人對網路不實訊息應予刪除勿再轉載。
  牛乳中約有 3% 蛋白質,其中酪蛋白約占 8 成,乳蛋白質所含的胺基酸相當均衡,另外牛乳中的乳糖亦是良好的碳水化合物來源,也是鈣質的優良來源,再加上牛乳比其他食品消化率高,衛生福利部基於國人攝食營養考量,在其公告的國民飲食指南中,明確建議每人每日應攝取 1.5~2 ( ) 乳製品,請國人放心飲用並持續支持優質的國產乳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