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羊乳

  近十年來乳羊產業蓬勃發展,飲用鮮羊乳的習慣愈趨普及。根據"本草綱目"記載:「羊乳甘溫無毒、補寒冷虛乏、潤心肺、治消渴、療虛勞...。」,民間尚有所謂的「滋肺、補腎、健胃、利腸。」,這些是一般坊間所賦予羊乳特殊的食療功效。羊乳確實是營養均衡豐富的食品,但是否具有神奇療效,則仍不得知。

■鮮羊乳的特性
  羊乳就外觀形狀而言與牛乳非常近似,主要營養分分析亦大致雷同,兩者間的差異在︰
1.羊乳中含較高的非蛋白態氮,約佔總氮量的9%;另外可能因羊乳中含較低的酪蛋白,所以其凝乳張力(Curd tension)較弱。
2.羊乳脂肪中將近20%脂肪酸為短及中鏈(C4-C12)的脂肪酸,特別是羊乳中含許多羊脂酸(Caproic acid;C8:0)及癸酸(Capric acid;C10:0),使羊乳有較特殊的風味;同時羊乳脂肪球中缺乏凝集素(Agglutinin) 不會像牛乳脂肪凝集成團塊。
3.羊乳中鈣、磷的含量較牛乳為高。
4.羊乳中含豐富維生素A、B1、B2、菸鹼酸和泛酸,但較缺乏葉酸及B12。

■鮮羊乳的優點
  鮮羊乳中多量的非蛋白態氮有助於幼兒及兒童消化道中共生菌的發育。鮮羊乳的凝乳張力較弱,飲用後在胃中所形成的凝乳塊(乳蛋白質遇到胃酸所形成的凝結塊)質地細緻、柔軟而脆、溶解快而易於消化。羊乳脂肪中含較多短及中鏈脂肪酸,脂肪分解酵素作用較快,同時脂肪不會行成脂肪團塊,因此具有較佳的消化性和利用率。另外有少數的研究報告指出,羊乳中含微量激素及促進細胞生長活性之因子,確實具有促進上皮細胞生長的作用;此外,羊乳中尚含有分解過敏原的酵素(Platelet activating factor acetyl hydrolase),以此或許可解釋羊乳對氣喘症狀有改善的功效,為這些仍需更多科學方面的驗證。

■飲用羊乳須知
  羊乳與牛乳相同,是一營養均衡的健康食品,但是有部分父母相信羊乳可以治療過敏、氣管炎,強化呼吸道而以羊乳粉取代配方奶粉哺育一歲以下的嬰幼兒,這並不是很適當的作法,因為羊乳中蛋白質、脂肪及礦物質含量高,易造成嬰幼兒腸胃及腎臟的負擔;另一方面,羊乳中較缺乏葉酸及維生素B12,如果在沒有添加副食品的情況下長期給嬰幼兒哺育羊乳。容易引起"羊乳貧血症 "。所以羊乳應該再幼兒一歲以後作為副食品較為恰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