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國產鮮乳列車來到宜蘭 邀請知名藝人黃西田分享喝鮮乳好處 


(圖一:國產鮮乳推廣活動特別邀請黃西田及女兒黃露瑤至宜蘭與現場長輩分享喝鮮乳的好處。) 

台灣區乳品工業同業公會推廣國產鮮乳列車11月8日與宜蘭縣政府衛生局合作,來到宜蘭縣頭城鎮福成社區,吸引50名銀髮族長者參加宣導活動,現場特別邀請知名藝人黃西田與他的女兒黃露瑤分享喝鮮乳的好處,社區營養推廣中心的邱柏諭營養師教導製作「繽紛輕奶酪」,長輩們品嘗親手做的美味小甜品,參與有獎徵答互動熱絡,笑聲不斷。 


(圖二:以國產鮮乳為原料製作的「繽紛輕奶酪」,加上水果、堅果穀物的點綴既美味又健康。) 

這場國產鮮乳宣導活動透過營養師邱柏諭採用生動活潑的介紹,讓長輩們易聽易懂。邱柏諭首先請問在座的各位長者,平常有沒有喝牛奶的習慣?他說,根據111年宜蘭縣社區營養調查,只有37%的長輩1週有5天喝到1杯牛奶,24%長輩完全沒有喝牛奶的習慣。 

邱柏諭表示,鮮乳含有鈣、蛋白質、維生素D,喝鮮乳有四大好處,可以幫助提升睡眠品質、豐富鈣質強化骨骼、優良的蛋白質強化肌力、保護腸胃道,所以建議大家每天早晚各喝一杯240毫升國產鮮乳,用最新鮮的乳品照顧自己的健康,簡單口訣就是國產鮮乳「1天2杯3好」,有助於強化骨骼、儲存健康。 


(圖三:社區長者們都很專注於課程中介紹國產鮮乳的相關好處與知識,活動充實且豐富。) 

邱柏諭告訴大家什麼才是好鈣?有些人喜歡喝豆漿或奶茶,豆漿幾乎沒有什麼鈣質,喝鮮乳的鈣質是豆漿的7倍,而奶茶多半是摻了奶精,鮮奶茶才有鮮奶的成份,此外例如起司、優酪乳及優格都有鈣質,只不過起司經過加工後味道較鹹,維生素容易流失。 

現場秀出一面大大的「鮮乳標章」,邱柏諭表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向台灣本地酪農收購的合格生乳量及實際產製的鮮乳,核發「鮮乳標章」,換言之,必須是國產在地加上新鮮生乳,才能夠獲得有一個紅色「純」字的鮮乳認證標章,建議長者在購買鮮乳時看乎清、認乎明,選購貼有鮮乳標章的產品,消費者權益才有保障。 


(圖四:營養師邱柏諭非常有細心及耐心地向長輩介紹什麼是「鮮乳標章」。) 

鮮乳經常用於烹調,尤其是甜點,邱柏諭營養師與黃西田等人示範如何製作「繽紛輕奶酪」,食材只要鮮乳、吉利丁、新鮮水果、綜合堅果,先把吉利丁泡軟,水果切丁與堅果切碎備用;在鍋子裡倒入鮮乳小火加熱至70至80度,再把吉利丁放入鍋中攪拌至溶化,放涼後倒入容器放進冰箱冷卻,可以在每杯奶酪上方擺飾水果丁及堅果碎片,就成了美味營養小甜品。 


(圖五:「繽紛輕奶酪」做法既簡易又營養無負擔,無論大人小孩都可以享用。) 

最後的有獎徵答掀起活動高潮,答對者獲贈禮券紅包,長輩的座位分成5組,其中每組用心把「繽紛輕奶酪」擺飾做最美的長輩,取得優先答題機會,黃西田也走到各組與大家合影拍照,留下難忘的開心鏡頭。 


(圖六:民眾們手拿自製的「繽紛鮮奶酪」,與黃西田、黃露瑤開心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