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小太禓關懷協會  長輩們戀戀香濃鮮乳 

11月9日,在山城苗栗是陽光明媚的一天,長輩們歡樂的笑聲、「答嘴鼓」從紅色富麗的三合院傳出來,「感謝乳品公會國產鮮乳社區推廣活動開拔到這裡,自從我們苗栗縣小太禓關懷協會嘉盛站108年設立至今,終於第一次讓老人家們DIY動手做菜!」 

開心說著這句話的協會理事長陳怡彤,時不時地跟長輩們點頭微笑打招呼,看到長輩們忙著使用國產鮮乳攪拌南瓜泥、烹煮營養豐富的南瓜海鮮濃湯,她欣慰地表示,共餐關懷活動在新冠肺炎來襲之後,改為領餐返家食用的形式,老人家已經「悶」很久了:「今天雖然煮好後各自盛好帶回家吃,能共同參與鮮乳料理過程,卻是頭一遭,還能有獎徵答贏走禮物,難怪出席率都爆棚了。」 

國產鮮乳烹煮西式濃湯,人氣爆棚 

數一數,在座包含志工在內共有45位樂齡族,遠遠超出全班30人的點名表,果然是全員到齊,辦理什麼活動這麼有魅力?原來,營養師謝佳恬準備好全脂鮮乳、南瓜、洋蔥、鯛魚、蛤蜊等等食材,帶動每一桌長輩們同心協力煮出香醇的一鍋南瓜海鮮濃湯:「早晚都喝一杯240毫升的鮮乳,最能補給您們所需要的鈣質、蛋白質,加進日常菜餚裡就是這麼簡單又美味!」 

(圖一:營養師謝佳恬生動活潑的課程安排,與長輩們互動十分熱絡。) 

「大家記得勾一勾答案、填問卷,通通都有獎!」營養師謝佳恬帶著唸出第一題:「有看過這個國產鮮乳的標章嗎?要認明國產鮮乳喔!認出來了就打勾!」長輩們就像小朋友一般興奮:「我看到了!看到了!我打勾。」「淺藍色的這個桶裝圖案是什麼?不喝鮮乳時,可以換個口味改吃這個。」不料有兩、三位長輩不約而同地大聲回答:「那是垃圾桶耶?」頓時哄堂大笑,果然營養師選的優酪乳包裝圖案很像是垃圾桶,緊張打勾的氣氛突然逆轉,笑得東倒西歪。 

(圖二:活動現場秀出大大的「鮮乳標章」,貼心提醒長輩們買鮮乳要認明鮮乳標章。) 

當鮮乳氣味飄香,營養師謝佳恬注意到各桌已經把材料化為成果了,緊接著進行有獎搶答:「在『我的餐盒』裡,跟鮮乳有關的口訣是哪一句呀?」70、80歲的老人家舉手很用力:「每天早晚一杯奶。」「哪裡可以看到正確的國產鮮乳知識?」「乳品公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啦!我要掃QR Code。」謝佳恬送出一封封500元全聯禮金的大紅包,還分發每個人樂扣保鮮盒:「你們都很棒喲!」 

(圖三:有獎徵答時長輩們踴躍搶答,回答正確的鮮乳知識,活力百分百!) 

西式食譜嘗鮮,補鈣、補蛋白質還助眠 

她強調,客家庄的長輩們吃習慣客家、中式料理,因此特別選用西式食譜,讓大家嘗鮮,現場的國產鮮乳、南瓜可以自行增量拿取,保證香濃,軟質佳餚好入口,回家就可以常常煮來食用了,補鈣、益筋骨,還有助提升睡眠品質。 

(圖四:長輩們依照組別分工合作,加入國產鮮乳的南瓜海鮮濃湯更美味、更健康!) 

67歲的鄧大姐說,自己經常喝鮮乳,體力好,有活力,喜愛拉開嗓門唱歌,還樂意當志工幫助老哥老妹們,大家平日說說笑笑,不知老之將至;高班長強調,寓教於樂最能增長知識並能記得牢,希望很快會恢復共餐,長輩們更樂活;嘉盛站站長連秀禎微笑著說,以前辦理好多場營養餐盤等等健康講座,沒想到DIY鼓動大家熱情參與度衝上新高點,歡迎農委會、乳品公會常來這裡辦活動。  

三合院庭院裡,白色夜合花吐露著立冬日之後猶存的淡淡芳香,天氣,不久將要轉冷了,長輩們依依不捨地離去,懷抱著的南瓜海鮮濃湯熱呼呼,記憶著這溫暖而美好的一天。 

(圖五:南瓜海鮮濃湯除了加入新鮮在地的國產鮮乳,還有鯛魚、蛤蜊、蝦仁等豐富海鮮,大口吃下,補充滿滿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