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鮮乳」推廣列車開進台南 社區銀髮族踴躍參與 

台灣區乳品工業同業公會為推廣國產鮮乳標章,11月10日推廣活動來到台南市安南區,現場約45位社區銀髮族、婦女等齊聚一堂,營養師宣導補「鈣」的重要性,呼籲在場民眾每天要攝取2杯國產鮮乳,可預防肌少症及骨質疏鬆。 

推廣活動當天早上在社區教會熱鬧登場,吸引銀髮族、婦女朋友、市場攤販、中老年男性等族群前來。營養師葉怡君透過台語接地氣宣講,以兩大主題「肌少症」與「骨質疏鬆」,帶領民眾認識乳品類及如何健康飲食,生動宣講,讓民眾簡單吸收知識。 

(圖一:國產鮮乳推廣前進台南,現場銀髮族很熱情,課堂現場十分熱鬧。) 

「有1年跌倒過2次嗎?代表可能有肌少症喔!」葉怡君提到,30歲後老化作用,肌肉會逐漸流失,尤其60歲後更是嚴重,要特別留意肌肉流失問題。而「肌少症」主因是年齡老化引起、慢性疾病(發炎相關)、活動量減少(臥床、缺乏體能、活動)以及營養不良(肥胖、吸收不良、嚴格素食者)。 

葉怡君指出,肌少症的影響不可不注意,包括體力差、走路不穩、力氣小、平衡感差、易骨折、易疲憊、骨質疏鬆、代謝差。患者可能連瓶蓋都無法轉開,也無法提水壺倒水,或是行動不便利,必須要攙扶東西等狀況。 

葉怡君貼心提醒,若有上述症狀,建議就醫檢測,她也提供小撇步輕鬆肌肉檢測,像是小腿圍檢測、坐下起立檢測、步行速度、握力檢測。其中,小腿圍檢測,將兩手把小腿最粗的部分圍起來若是「鬆鬆的」,就有可能是肌少症前兆。 

現場長輩也進行「坐站肌力檢測」,時間為30秒,坐下雙手交叉於胸口,長輩們配合檢測,宛如「蘿蔔蹲」遊戲,有的人做到氣喘吁吁,有的人還有餘力,透過寓教於樂方式,讓大家更有記憶點。 

(圖二:營養師葉怡君請現場長輩進行「坐站肌力檢測」,宛如「蘿蔔蹲」遊戲,親身檢測更有感。) 

至於骨質疏鬆方面,依據2005~2008年國民營養調查報告指出50歲以上男女骨質疏鬆症盛行率分別為23.9%及38.3%,而骨質疏鬆更是名列銀髮族的慢性病排第4名,會出現身體縮水、駝背等情形。 

因此,葉怡君強調,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的重要性,必須要有足夠營養素包括蛋白質、維生素D、鈣質;蛋豆魚肉類份量為一掌心大,而足夠維生素D,可以促進鈣質吸收,自然食物攝取如鮮乳、菇類,這些有助於增加骨密度、強化肌肉。 

葉怡君也揭露驚人數據,台灣平均鈣質攝取量587毫克,高達96%台灣人鈣質攝取不足,但正常成人攝取量為1000毫克,鈣攝取遠遠不足,而缺鈣原因眾多,像是乳製品攝取不足、高納食物導致鈣排出多、年齡因素等。 

(圖三:營養師葉怡君課程中將豐富的乳品知識,結合問答與互動,讓民眾簡單吸收知識。) 

葉怡君呼籲,補充鈣質很重要,而鮮乳是最方便吸收,每杯鮮乳240 c.c,內含鈣、乳糖、維生素等,好處是改善睡眠、減少肌少症、保護腸胃、吸收鈣質、優良蛋白質。 

雖然大眾都知道鮮乳的好處,但國人卻是喝不夠。2013~2016年國民營養調查,每天不到1杯者佔多數,尤其75歲以上長輩更是超過93%喝不夠,營養師就特別叮嚀大家早晚都要一杯鮮乳,補充一日所需鈣質。 

(圖四:現場示範的「香蕉芝麻鮮乳」做法簡單,先香蕉剝皮切塊備用,加入少許黑芝麻粉及240ml鮮乳攪打即可。) 

有的民眾甚至認為,可以喝其他的飲品企圖代替鮮乳營養,但其實真正屬於乳品類的只有鮮乳,豆奶為豆魚蛋肉類,燕麥奶為全穀雜糧、杏仁奶為油脂堅果,因此有很多營養素是無法取代的,尤其從鈣質成分來比較「喝1杯鮮乳等於要喝7杯豆漿」。 

不過,有民眾不喝鮮乳,是因患有乳糖不耐症,根據調查亞洲人基因最常見,營養師拋出一個有趣的實驗,建議可從100c.c.的鮮乳量開始循序漸進喝,喝4天後,每天再增加20c.c.,直到喝到240c.c.後,有約7成的人會成功,「以後喝鮮乳都不會拉肚子」。 

(圖五:患有乳糖不耐症的民眾只要循序漸進增加飲用量,成功後喝鮮乳也不會拉肚子喔!) 

活動最後,葉怡君再次強調,要喝鮮乳必須認明「100%國產鮮乳身分證」,也就是鮮乳標章,上頭有標示冬夏期品代碼、流水編號、容量別,而相關訊息可洽行政院農委會、台灣區乳品工業同業公會。 

(圖六:鮮乳標章就好比「100%國產鮮乳身分證」,活動最後也再次提醒長輩們買鮮乳認標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