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鮮乳好處多!推廣活動前進校園 營養師、廚師踴躍搶答反應熱烈 

台灣區乳品工業同業公會於11月11日前往文山高中,邀集各大學校的營養師、廚師等約50人參與,由營養師陳盟仁主講。由於這次活動參與者都具備專業知識,陳盟仁藉由問答方式宣導「1天攝取2杯國產鮮乳」以及選購鮮乳需認明「鮮乳標章」的重要性。透過有趣的有獎問答,並祭出禮券等好禮,吸引大家踴躍搶答,一開場就掀起高潮,反應超熱烈。 

(圖一:本次活動參與的多是專業的營養師、廚師,營養師陳盟仁鼓勵將國產鮮乳加入校園菜單規劃,健康又營養!) 

營養師陳盟仁以問答的方式宣導健康飲食概念,提供在場營養師、廚師設計學子菜單時能有更完整的規劃。首先介紹每日應攝取的6大類食物「全穀雜糧、豆魚蛋肉、蔬菜、水果、乳品與堅果種子」,也現場分享三餐怎麼吃更健康,像是早餐可選擇吐司夾蛋或蔬菜蛋餅搭配鮮乳等,中、晚餐則需注意是否有攝取到6大類食物,陳盟仁特別提醒,早晚記得配上一杯「鮮乳」(一杯240毫升)補充所需鈣質。 

陳盟仁指出,最容易取得「鈣」的來源就是鮮乳,尤其是處於成長階段的孩童,想要長高的話,就要多多喝鮮乳補充鈣質,而且趁年輕時多補充鮮乳,還可以避免骨質疏鬆、肌少症的發生。 

而「鮮乳標章」代表什麼意義呢?問題一出,大家火速舉手搶答,現場搶答聲、笑聲不斷,氣氛超嗨。具備專業知識的營業師準確回答,鮮乳的瓶身上常會貼有一張白色乳牛形狀的貼紙,這張貼紙就是所謂的「鮮乳標章」,代表是「100%國產生乳製造的國產鮮乳」。 

(圖二:「鮮乳標章」代表什麼意義呢?簡單又重要的問題大家踴躍搶答。) 

陳盟仁補充,鮮乳標章上頭有標示冬夏期品代碼、流水編號、容量別、期別,「鮮乳標章」是政府為保障消費者權益所設置,以促使廠商誠實以國產生乳製造鮮乳。選購時認明貼有「鮮乳標章」的鮮乳產品安心有保障。而有關國產鮮乳的相關訊息,則可洽行政院農委會、台灣區乳品工業同業公會查詢。 

當問到喝鮮乳的好處時,大家也異口同聲指出「是豐富的鈣質來源」,陳盟仁指出,另外像是可提升睡眠品質、保護腸胃、優良蛋白質的攝取、能有效降底「肌少症」的發生等,也都是喝鮮乳的好處。 

(圖三:營養師陳盟仁課程透過刺激QA問答,並搭配禮券等好禮,現場氣氛超嗨超熱烈!) 

陳盟仁強調,鮮乳含有豐富優質的營養素,在礦物質方面,像是大家所熟知的鈣質,每240c.c. 鮮乳約可提供240 毫克的鈣,而成人每日鈣質建議攝取量為1000 毫克,而且鮮乳鈣磷比值也恰是最適合人體吸收的比例(1:1);另外,鮮乳也富含蛋白質、糖類、脂肪、維生素A、維生素D等,其所含的維生素B2 (每240c.c. 鮮乳可提供20%每日攝取建議量)還可預防口角炎,真的是好處多多。 

(圖四:貼有「鮮乳標章」的國產鮮乳含豐富營養,1天2杯讓你補充營養,擁有好體力!) 

至於鮮乳跟奶粉哪一種選擇比較好,陳盟仁說明,兩者的營養價值相當,但沖泡奶粉時可能因為比例不對而影響其營養素,鮮乳一開即飲,營養價值不打折,直接喝鮮乳會比喝奶粉更能攝取完整營養。 

活動最後則由廚師陳冠妤上場,特別設計的菜單為「鮮奶蒸蛋」,食材有國產鮮乳、冷凍蛋液、糖、鹽等,其關鍵在於蛋、奶的配方比例為1:2,將食材攪拌均勻,放入電鍋蒸熟即可,簡單方便又能攝取完整營養。陳盟仁也告訴大家美味小撇步,如果要蒸蛋口感滑嫩些,可以調整比例為蛋:奶=1:2.2,多加一些鮮乳口感更滑嫩。 

(圖五:「鮮奶蒸蛋」只要混合冷凍蛋液、糖、鹽等,放入電鍋蒸熟即可食用,加入國產鮮乳後口感更滑嫩、更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