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愛偏鄉推廣國產鮮乳嘗美食  雪花糕、布丁奶太迷人 

台灣乳品同業公會國產乳品推廣巡迴列車,11月15日「跋山涉水」來到南投縣仁愛鄉翠巒部落,為年長居民上了一堂「認識國產鮮乳」且超有營養的課程,居民們習得了健康知識,品嘗營養師親手調製的乳品料理,最後還有有獎徵答,收穫滿滿。  

(圖一:國產鮮乳推廣活動跋山涉水前進南投縣仁愛鄉翠巒部落,與部落居民們一起互動,鼓勵多喝國產鮮乳。) 

要前進仁愛鄉翠巒部落,必須從霧社入山行經有「惡路」之稱的力行產業道,超過兩小時的路途,全程都幾乎都是破碎路面。當工作人員千辛萬苦抵達翠巒活動中心,見到長者們滿心期待這堂在部落首次舉辦「認識國產鮮乳」的眼神及笑容,都認為「跑這麼遠的路,真的很值得!」 

國產鮮乳直接喝「鈣」有營養 

南投縣衛生局社區營養推廣中心營養師賴雅汶首先向居民們介紹如何才算是均衡飲食、該攝取哪六大類食物,而乳品類就是其中的一項。賴雅汶說,鈣質是人們很重要的營養素,每天都必須攝取,最容易取得「鈣」的來源就是鮮乳。 

(圖二:營養師賴雅汶向民眾介紹「我的餐盤」,特別強調透過飲用鮮乳,可以補充鈣質。) 

她說,鮮乳最大的營養成分是提供身體所需要的鈣質,而且可以調節血壓、維持正常凝血的功能。每人每天約需要1000毫克的鈣,建議每天早晚各喝一杯240毫升鮮乳,就可提供近500毫克的鈣,另外再搭配多曬太陽、多運動,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可以讓吃進去的鈣質更容易被身體吸收。鮮乳的營養成分也包括蛋白質、醣類、脂肪、礦物質等。 

現場教導大家認識國產鮮乳的標章,瓶身貼有一張俗稱「小牛貼紙」白色乳牛形狀的貼紙,是由行政院農委會核發的。建議大家在購買鮮乳時,要選用貼有「鮮乳標章」的國產鮮乳。 

雪花糕、酪梨布丁牛奶大受歡迎 

現場最受歡迎的是營養師賴仁傑的乳品料理教學。第一項是「白拋拋幼綿綿」雪花糕,第一步準備250 毫升的鮮乳、玉米粉55公克,先將鮮乳與玉米粉混和攪拌均勻,直到沒有粉狀或塊狀。第二步再把250 毫升的鮮乳加入砂糖,開小火慢慢加熱融化,再把前面鮮乳與玉米粉混和的材料加入形成糊狀。在容器內底部先抹油,再倒入並以保鮮膜封好,放入冰箱冷藏2小時後,倒出切成喜歡的大小,可以視個人口味喜好,沾上適量的椰子粉、巧克力粉或抹茶粉。 

(圖三:營養師賴仁傑介紹「雪花糕」的作法,居民邊看邊學,十分專注。) 

為了怕大家等太久,工作人員早就把鮮乳雪花糕製做好帶到現場,大家邊享用邊看著帥哥營養師的教學,一直說「這種課程太棒了!」 

第二項是教大家製作酪梨布丁牛奶,所需食材有500 毫升的鮮乳,酪梨及布丁,將鮮奶與挖出的酪梨塊、布丁加入果汁機攪拌均勻,即可享用。營養師問大家「酪梨布丁牛奶和酒,哪一種好喝?」有位長者很俏皮的回答,「營養師,你問的是兩個問題,因為兩個都很好喝!不過聽了你們的教學,以後會少喝酒、多喝鮮乳!」 

(圖四:賴仁傑接著示範營養又美味的「酪梨布丁牛奶」,並提供試飲,大家喝了都說讚!) 

有獎徵答也非常受歡迎,大家十分踴躍的搶答。例如,多喝鮮乳的好處?答案有提昇睡眠品質,豐富的鈣質來源,優良蛋白質的攝取,有效降低肌少症的發生及保護腸胃等,透過營養師寓教於樂的方式與居民們互動,度過了美好的上午時光。 

(圖五:白拋拋幼綿綿的「雪花糕」及喝了還想一杯接一杯的「酪梨布丁牛奶」,讓現場居民讚不絕口,直呼自己之後也要親自動手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