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國產鮮乳來到晨光智能發展中心  有肌力好激勵 

「往我桌子這邊這邊看,哇!有香蕉耶!還有,這是什麼?一顆顆藍色的小寶石好可愛,是藍莓喲!今天我們來打水果鮮乳好不好?」在嘉義市雙福基金會晨光智能發展中心的教室裡,營養師陳琇雯把大朋友、小朋友的熱情全部帶動起來,氣氛熱鬧得就像過年過節。 

(圖一:11月16日於嘉義市晨光基金會舉辦的國產鮮乳社區推廣活動十分成功,現場民眾一同度過了美好溫暖的午茶時光。) 

11月16日下午,微風暖陽正好,乳品公會國產鮮乳社區推廣活動備受歡迎地正式登場,營養師陳琇雯先幫大家復習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我的餐盤」重點,只要記住口訣就對了:「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各類食物提供人體不同的必需營養素,缺一不可。 

補蛋白質增長肌力,蕉芝鮮乳最營養 

「早晚都喝一杯鮮乳,你做到了嗎?一杯要有240毫升喔!」聽到營養師這麼一問,小朋友很認真地低頭想、心裡數,營養師強調,喝鮮乳有助攝取豐富的蛋白質,增長肌力,現場就請大家測試握力,一位男生漲紅著臉,笑著說:「我要喝鮮乳!」「沒關係,今天我們就先來喝鮮乳好不好?」台下都很雀躍,陳琇雯把色彩豐富的單張食譜發到各桌,每人一份,開始教做營養「蕉芝」鮮乳。 

(圖二:課程中營養師邀請民眾一起來測試握力,民眾使勁地使用儀器,檢測是否符合標準。) 

陳琇雯帶領動作,香蕉一根分段,清洗好的藍莓數好20顆,放進果汁機裡,倒入全脂鮮乳480毫升,打好的份量就是兩人份的,別忘記加進優質堅果2茶匙黑芝麻粉,營養完整,滋味更香濃:「記得不要把水果渣渣濾掉,那就太可惜了,這可是膳食纖維,吃進肚子裡有助腸道保健喔!打完水果鮮乳,把握10分鐘內把它喝掉最理想,以免營養素氧化而流失了。」 

(圖三:「蕉芝」鮮奶除了有國產鮮乳,同時搭配新鮮香蕉、藍莓與黑芝麻粉,營養完整好健康!) 

一時之間,各桌嘰嘰喳喳分工好有活力,陳琇雯強調,按著按鍵數10下,再按下去,再數一遍,這樣就打好了,果汁機同時間嘩嘩作響,孩子和大人都綻放動手DIY的歡樂笑容,舉起杯子來「乾杯」,一飲而盡,大聲叫著:「真好喝!」 

(圖四:各組分工DIY製作營養的「蕉芝」鮮奶,製作過程十分簡單,完成後還可以一起「乾杯」!) 

吸收正確知識,大小朋友熱烈投入 

蘇先生說,第一天把患有輕微自閉症的孩子帶到晨光智能發展中心的時候,就覺得做對了,這裡照顧0至6歲發展遲緩或身心障礙的幼兒,以及6到44歲的心智障礙者,他覺得很專業,很懂得家長的痛苦和需求,還提供「照顧者喘息咖啡服務」,自己也熱烈參與,希望獲取正確的知識,幫助孩子和家人。 

就像這場國產鮮乳社區推廣活動,不只是引發參與者的興趣,好喝又好玩,他聽了營養師的說明,才知道平日喝拿鐵咖啡是「沒用的」,白白浪費了鮮乳當中有益的鈣質,無法被身體好好吸收,以後要改成單純只喝鮮乳、黑咖啡,兩者至少間隔半小時才對,如果在睡前40至60分鐘讓孩子喝杯鮮乳,有助安撫情緒,改善睡眠品質。 

(圖五:營養師陳琇雯於每組桌上擺放鮮乳,請民眾找找「鮮乳標章」與認識鮮乳成分。) 

陳琇雯感性地說,看到這群需要社會關懷和幫助的大小朋友,自己就哭了,很高興有機會盡一分心力,傳達鮮乳的知識給他們並且鼓勵多喝新鮮純正的國產鮮乳,像蘇先生這樣的照顧者能夠參與紓壓的喘息服務,而且勤於發問,真的很正面,她十分肯定大小朋友積極投入活動的表現。 

有獎徵答也在全場期盼下進行,每個人都有個編號,被營養師抽中號碼球的人就回答問題,「認明國產鮮乳標章,它在哪裡?」「牛喔?這個圖卡上有一隻就是了。」答對了,500元紅包帶回家,坐輪椅的唐氏症小男生興奮地手紅包、卡片和營養師合影紀念,蘇先生則是幸運地抽中了最後一個紅包,手持圖卡,上前大合照,在笑容裡,散發出如同鮮乳一般潔白而明亮的光芒。  


(圖六:營養師陳琇雯熱情分享營養「蕉芝」鮮奶的食譜,並貼心提醒不要濾渣,且把握時間飲用,才能充分攝取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