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國產鮮乳列車來到花蓮秀林部落 族人長輩紛紛說買鮮奶一定要先看,有沒有「白色牛頭」的「鮮乳標章」 

台灣區乳品工業同業公會推廣國產鮮乳列車,11月17日來到秀林鄉佳民村佳民部落文化健康站,吸引部落長者參加宣導活動,主辦單位邀請營養師紀凱勻說明鮮乳好處,並教導製作「鮮奶玉米濃湯」,更以鮮乳為長輩們加菜「鮮乳南瓜海鮮火鍋」,族人第一次嘗到以鮮乳入菜濃湯,人人都開心說「好喝又營養」,無不豎起大拇指說讚,現場有獎徵答互動熱絡,長輩們也笑著說,學到了,以後買鮮乳一定要先看,有沒有「白色牛頭」的「鮮乳標章」。 


(圖一:佳民部落銀髮族長者各個有活力,活動後都說以後買鮮乳一定要認明「鮮乳標章」。) 

原民部落長輩們都知道鮮乳,但對國產鮮乳與標章就不是很清楚,尤其對鮮乳營養更不甚明瞭。宣導活動中,營養師紀凱勻採用淺顯易懂與生活化的說明,讓長輩們都一聽就懂。 

紀凱勻首先問長輩們有沒有喝牛奶的習慣?牛奶配什麼喝?喝牛奶有什麼好處?一天要喝多少?長輩都熱情回答,說喝牛奶可以配麥片、黑芝麻等,但也不是每天都有喝,有就喝,沒有就不喝。 

紀凱勻告訴長輩年紀大,容易有骨質疏鬆,就要多補充鈣;一天需要一千毫克,喝牛奶早晚各一杯240毫升國產鮮乳,就能補充一天50%所需的鈣。 

紀凱勻說,牛奶含有鈣、蛋白質、維生素D;喝牛奶不只可以補充鈣強化骨骼,還可以幫助提升睡眠品質,也有優良的蛋白質,讓身體有肌肉,也能保護腸胃道;他建議大家每天早晚各喝一杯240毫升國產鮮乳,用最新鮮的乳品照顧自己的健康,簡單口訣就是國產鮮乳「1天2杯」,有助於強化骨骼、儲存健康。 


(圖二:喝鮮乳好處多,營養師紀凱勻相當仔細地向長輩一一說明。) 

紀凱勻也告訴長輩,補足鈣的好處,除骨質健康外,還能調節血壓、預防腎結石、促進代謝,並說明常見乳品與鈣質的含量,現場也以互動方式破解大家「吃芝麻就可以補鈣」、「喝豆漿也可以補鈣」等迷思。 

長輩聽完才恍然大悟,原來芝麻含鈣量高但吸收率低,豆漿幾乎沒有什麼鈣質,喝鮮奶的鈣質是豆漿7倍;同時他也說,起司、優酪乳及優格都有鈣質,小魚乾、深綠色蔬菜也有鈣質,也是補充鈣質的好選擇。 

現場紀凱勻拿出一面大大的「鮮乳標章」,並說明,行政院農委會是依據乳品工廠向台灣本地酪農收購的合格生乳量及實際產製的鮮乳量核發「鮮乳標章」,必須是國產在地加上新鮮生乳,才能夠獲得有一個紅色「純」字的鮮乳認證標章,建議長者在購買鮮乳時看乎清、認乎明,選購貼有鮮乳標章的產品才有保障。 

紀凱勻特別仔細告訴長輩,「鮮乳標章」有每年更換的流水編號、冬夏期品代號(冬天英文字母、夏天注音符號)及容量別。另外還要認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驗證的「CAS台灣優良農產品標章」,品質規格、衛生安全、包裝標示皆符合規定,層層把關國人飲食的健康安全。 


(圖三:長輩們傳閱著什麼是鮮乳標章的知識手板,標章資訊一手掌握!) 

接著他也邀請一位自告奮勇的男性長輩上台,教導他如何製作「鮮乳玉米濃湯」,食材只要鮮奶、奶油、玉米罐頭、蒸熟馬鈴薯、雞高湯、洋蔥、蒜頭、糖;現場製作過程香味撲鼻,長者紛紛都說「一定會很好吃」。 


(圖四:營樣師紀凱勻邀請現場長輩一起動手料理「鮮乳玉米濃湯」。) 

有獎徵答更掀起活動高潮,長輩座位分成5組;現場大看板問題一唸完,長輩就開始討論剛剛老師講的,並舉手回答「每個答案老師都說過,要選以上皆是」。紀凱勻稱讚長輩專心聽課,大家都笑得很開心。 

紀凱勻也提醒長者,平常要多運動、多曬太陽,幫助體內維生素D轉化;最後他還前往廚房看看,為長輩們加菜「鮮乳南瓜海鮮火鍋」烹調,長輩都開心的說,享用到料超級豐富的鮮乳風味火鍋十分滿足。 


(圖五:課程結束後,長輩們接著享用料多味美的午餐─「鮮乳南瓜海鮮火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