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鮮乳推廣活動來到宜蘭縣冬山鄉 鄉親踴躍報名秒殺 

台灣區乳品工業同業公會11月18日在宜蘭縣冬山衛生所舉辦國產鮮乳推廣活動,民眾報名相當踴躍,很快就額滿。該活動邀請宜蘭縣衛生局社區營養推廣中心營養師邱柏諭透過深入淺出方式,說明每天喝鮮乳的好處多,也請大家挑選具有國產鮮乳標章的國產鮮乳,喝出營養與健康。 

鮮乳含有鈣、蛋白質、維生素D,喝鮮乳更有四大好處,可以幫助提升睡眠品質、豐富鈣質強化骨骼、優良的蛋白質強化肌力、保護腸胃道。營養師邱柏諭表示,根據111年宜蘭縣社區營養調查,只有37%的長輩1週有5天都有喝到乳品,24%長輩完全不去碰,幾乎沒有喝乳品的習慣,有待提升。 


(圖一:營養師邱柏諭表示根據調查,長輩多半沒有飲用乳品的習慣,接著點出喝鮮乳好處多,鼓勵在場民眾1天2杯,補充營養。) 

至於什麼飲品或食品含有好鈣呢?邱柏諭說,鮮乳含有優質好鈣,其它的乳製品例如起司、優酪乳及優格也都不錯,只不過起司經過加工後維生素容易流失,且含有鈉成份,味道比較鹹,不適合高血壓的人。飲品中很容易被混淆的是豆漿,有人誤以為豆漿含的鈣質多,其實喝7杯的豆漿才能等於1杯鮮奶的鈣含量,而奶茶多半是摻了奶精,鮮奶茶才有鮮乳的成份。 


(圖二:營養師邱柏諭請民眾雙手舉高闔十,一起尋找「鈣在哪裡」。) 

邱柏諭教導大家如何辨識品質有保障的國產鮮乳,他在現場秀出一面大大的「鮮乳標章」看板,行政院農委會是依據乳品工廠向台灣本地酪農收購的合格生乳量及實際產製的鮮乳量,可以核發「鮮乳標章」;也就是,必須是國產在地加上新鮮生乳,才能夠獲得有一個紅色「純」字的鮮乳認證標章,大家選購貼有鮮乳標章的國產鮮乳,權益才有保障。 

國產鮮乳「1天2杯3好」是簡單明瞭的口訣,邱柏諭建議大家每天早晚各喝一杯240毫升國產鮮乳,補充鈣、蛋白質、維生素D,有助於強化骨骼,用最簡單的飲食方式照顧自己的健康。 

接著教導大家如何使用鮮奶製作「繽紛輕奶酪」,食材包括鮮奶、吉利丁、新鮮水果、綜合堅果,先把吉利丁用冷水泡軟,水果切丁與堅果切碎備用;在鍋子裡倒入1200c.c.的鮮乳,以小火加熱至70至80度,再把5片泡軟的吉利丁放入鍋中攪拌至溶化,最後倒入容器放進冰箱冷卻3小時,取出後就可以在每杯奶酪上擺飾水果丁及堅果碎片。 


(圖三:營養師邱柏諭於冬山鄉衛生所健康廚房親自示範繽紛鮮奶酪的製作方法,參加民眾十分專心聆聽。) 

參加活動的民眾用心聽講學習,尤其使用水果與堅果裝點奶酪時更具設計巧思,有人使用圓型的杏仁片放在結凍奶酪盒的左上方,彷彿是圓太陽,再用紅龍果的汁液裝飾在杏仁片旁,成為放射狀的光芒;至於在太陽底下則使用南瓜籽鋪排成小樹的模樣,在奶酪盒的最下方灑上像極了土方的芝麻粉,這個「繽紛輕奶酪」想要表達的主題明確,充滿陽光朝氣,讓人稱讚不已。 


(圖四:參加的每位民眾發揮創意,製作屬於自己最獨特的「繽紛輕奶酪」。) 

每組選出一位製作「繽紛輕奶酪」最美觀好看者,獲得優先答題機會,接著還安排全場搶答題,氣氛相當熱絡;活動最後,大家拿著自己製作的奶酪開心合影,結束一場充滿寓教於樂的國產鮮乳推廣活動。 


(圖五:每個人拿著自己製作的奶酪,一起拍張開心的活動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