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市灌鈣心靈  長輩們和家庭照顧者很療癒 

國產鮮乳補給鈣質營養,也強化肌力、提升睡眠品質、安撫情緒,灌鈣身心靈做到全方位功效,尤其上了年紀的、失智或失能需要穩定心智與生理機能的長輩,都適宜早晚喝杯鮮乳。 

乳品公會這一次來到山城苗栗縣進行社區推廣活動,對象群為衛福部苗栗醫院附設北苗市場和後龍田心寶二間日照中心,於11月21日共同在北苗市場日照中心辦理活動。本次活動讓長者們DIY傳統飯糰及現場熬煮南瓜海鮮濃湯,現場充滿懷舊和鮮乳香氣四溢的美好氛圍。 

攝取鮮乳補鈣增進肌力,好有活力 

長者進行營養手作活動,製作個人飯糰與小組共製南瓜海鮮濃湯之際,另一邊的空間則由心理師帶領家屬進行照顧者支持團體活動,讓長者和家屬都各自有所收穫。 
(圖一:現場古早味飯糰餡料準備了酸菜、高麗菜、滷蛋、肉鬆、菜脯,並特別貼心選用較好消化的壽司飯取代常用的糯米飯。) 

弘大醫院營養師謝佳恬表示,國人普遍有鈣質攝取不足的問題,應該多喝鮮乳獲得改善,若是因為乳糖不耐症致使喝鮮乳後容易肚子咕嚕咕嚕腹瀉不適,她教長輩們可以改喝無糖的優酪乳或吃優格,同樣可吸收到鈣質又不會影響血糖控制,台下有兩位長輩舉手反映確實有這現象,范老先生說以後會依照營養師的建議,每天吃兩片起司片代替一杯240毫升的鮮乳,循序漸進地接受乳製品;連阿姨坦稱不會直接喝鮮乳,就怕跑廁所很麻煩,還好媳婦很孝順,經常打木瓜牛乳給她喝,這樣就沒有拉肚子的問題,可以供大家參考。 

謝佳恬指出,高齡長者愈來愈感覺拿東西時沒力氣、營養攝取不足讓身體變瘦變虛弱,更應該要喝鮮乳,它的優質蛋白是無可替代的,鈣質也比豆漿高出近7倍以上,所以特別帶長者們手壓壽司飯、包進菜脯、肉鬆、滷蛋的古早味飯糰,搭配現場用南瓜泥、洋蔥、鯛魚、蛤蜊、鮮乳等等好料煮成的南瓜海鮮濃湯,大家要認明乳牛圖案的國產鮮乳標章,早晚各喝一杯240毫升的鮮乳,讓自己有營養又有活力。 


(圖二:現場每位長者動手包古早味飯糰,同時搭配南瓜海鮮濃湯,補充營養,一天都有好活力!) 


(圖三:營養師謝佳恬現場示範添加國產鮮乳的「南瓜海鮮濃湯」,做法簡單又美味,非常適合家庭料理。) 

北苗、後龍日照中心長者透過活動認識新朋友、共享美食 

長輩們認真聽講,對於國產鮮乳知識的接受度很高,更在有獎徵答時高高舉手,聽到營養師說明「豆漿是豆製品食物,屬於主要提供蛋白質的豆魚蛋肉類,而鮮乳屬於乳品類、燕麥奶屬於全榖雜糧類食物,分別提供的營養並不一樣,所以還是要喝鮮乳才能同時得到鈣質和蛋白質營養」,恍然大悟直點頭,也各個都答對了提問,營養師不禁誇讚:「寶貝們都好厲害喔!」她強調,雖然是第一次來此地授課,卻深深被長輩們超強的學習力感動到了。 


(圖四:營養師謝佳恬現場十分有活力地與長輩們互動,大家認真聽講,氣氛熱絡。) 

家屬傅阿姨說,平日會幫丈夫打酪梨鮮乳補充蛋白質、鈣質養分,有時候也讓他吃點鈣片,有益身體健康:「今天這裡同時辦理推廣國產鮮乳和家屬支持活動,心理師關心我們家屬遇到的問題,我覺得很有意義。」照服員韋小姐一桌桌察看長輩們DIY是否需要幫忙,鼓勵他們:「自己包的飯糰最好吃!」後龍日照中心張秀純督導認為,北苗及後龍日照中心的長者家屬們能撥空參與活動,藉由心理師的團體會談與引導,讓彼此分享處理問題的經驗,加上的輔導,大家都得到身心的支持而更健康。 

北苗日照中心黃雅祺督導說,現場半數長者有失智症,淺顯易懂的食物營養知識最符合他們需要,可使長者都有參與感,且讓長者透過DIY手作活動活絡大腦,真的很棒!衛生局保健科技佐江玉蓮也在長輩們、家屬們兩個不同空間裡為參與者加油:「多元結合的推廣活動很療癒,長輩和家屬開心,就對了!」